高博文同学军旅感言

发布者:金炜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 :1206

昨天是那么令人难忘。听熟了两年的军号声,今后不再为我们鸣响;若不是九月的阵雨打落了片片树叶,若不是阵阵熟悉的乐音惊醒了心中的情弦,悠悠的白云下,你还在重复着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绵绵的青山旁,你还在吼声震天地书写着自己当兵的历史,“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两年的军旅生涯,刻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四季的更替变化,留下了深情的回忆。蓦然回首,走过的路是那样的迭宕多姿、令人回味。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还记得20149.19日零点在张南线终点站昏暗的路灯下一群20岁的大小伙子脸上抑制不住的意气风发,作为当代和平年代的大学生,谁又没有几分想在战争年代在战场上大杀四方,为国保疆的英雄梦呢?所以我们说服了家人,寝室里的四大天王也变成了三巨头。或许,只有挂下的科还陪着我们了吧。

有人问我,是不是当兵只有前三个月辛苦,后面就比较舒服了?

我想,这是一个大大的误解。前三个月是新训期,所有入伍的新兵都在进行着同样的事情,那就是加强体能,操练部队基础项目,就比如大一学习大物,高数,难得令人发指,可是一旦接触到后面的电机,模电,是不是连电路老师的口头禅都成了电路这么简单你都不学,难道你要去学电机吗?同样的道理,你要在后面扑救山火的过程中再反思应该好好锻炼身体,是不是有点晚了呢?

我想问一下大家,你们写过的检讨一般都是多少字?500字?1000字?3000字?我写过10000字。那是在新兵第一次测试三公里的时候,连长特意强调跑进前五名有奖励,而且晚上吃饭加个荷包蛋,如果你小瞧这个荷包蛋,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新训,这荷包蛋就是荣誉的象征啊,一个连队8,90号新兵就5个可以吃到,很牛了吧,所以在那次跑步中,我拼尽了全力,跑了1145秒,第三名,当然,跑的都快吐咯,结果挺好的吧?开心,能吃到荷包蛋了,班长也开心!我怎么知道的?班长说了呀!“来,同志们跑的不错啊!跑这么好我们来唱首歌吧!”当时我脑门一黑…我他妈都快吐了,还唱歌?爆脏字了?在这里我不敢,在当时也不敢,就因为这两个字,我写了10000字检讨,还是那种写不完不准睡觉的那种,最重要的是,荷包蛋也没了。所以我劝大家,遇事多一分冷静,也就多一个荷包蛋。

  

还记得2014年上海跨年吗?我也记得,不过却是因为班长想给我们留下一个难忘的跨年,所以在晚上点完名后紧急集合打背包,连续打了三次,汗流浃背,本以为要结束了,班长说别急,最后还有彩蛋呢,然后我们就背着背囊,绕着400米的大操场蛙跳了一圈,现在不敢说那两个字了,看着班长,说什么?爽!

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吃苦耐劳,听到这里,我会首先感谢你愿意听我分享这些琐碎的东西,然后请你思考一下什么是吃苦耐劳,请带着你思考的结果继续往下看。当从校园出来投入到火热而疯狂的军事训练中时,你会发现,在臭水沟上方撑俯卧撑,在水泥地上练习倒功,训练时每天一趟五公里,五公里跑进18分,在地上匍匐前进30米用时25秒,自己柔软的皮肤与地皮的较量当中,竟然是人皮更胜一筹。我们没有怨言,这些我们都拥有过。

你说我们在部队两年这么枯燥啊?就是每天训练训练训练,跑步跑步跑步?当然不是,一天之内武装徒步越野55公里,这是我们走过的路;海关执勤中检查通关物品的工作人员中,有我们的身影;大型军事演练我们年年都有,当看到网上的键盘侠各种说我国软弱的言论时我只是付之一笑,你懂什么?杭州G20峰会我在市民中心站FB出口荷枪实弹站了一个月的岗;扑救山火时,一人携带一条湿毛巾被呛得满眼泪水;在16年七月尼伯特登陆,迅速席卷了福建地区,部队第一时间上前线,救援首日,官兵抵达灾区现场后瞠目结舌,滂沱大雨中,“大嶝岛战斗模范连”连长倪政峰刚一下车就主动请战。5米高的废墟,牲畜尸体的恶臭冲天,村民没人愿意靠近。倪连长带着党员突击队,一股脑扎了进去,工具用不上,就手挖肩扛,不到半个小时就成功开辟了一个可供车辆进出的路口。很难忘,当时奋进全力将埋在倒塌的房屋下的老奶奶挖出来;很难忘,抢通农贸市场时,混合着西红柿的污水迸溅到脸上时,只能匆匆用同是沾满泥水的手抹一把脸颊然后继续工作,回到驻扎地点,每一名战士的身上都出现了因为过敏导致的皮肤红疹;很难忘,离开闽清时,当着当地老百姓的面高唱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的感概,当我身穿军装,从灾区撤走的那一刻,我是自豪的,看着受灾群众感激的目光时,这通宵达旦,日夜不休的连续奋战是值得的,我是人民的卫士,我的职责永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坚强乐观,苦累多,任务多,而时间往往是紧迫的,这对人的心理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可能同班战友仅仅犯了一个小错却导致全班受罚,那是因为你们是一个集体,他为什么会犯错?犯错时你在哪里?当夜半时分,望天上明月,与你一同站岗的唯有此物,可是低头却发现滴滴热泪,都说好汉不流泪,何况军人,可是你知道吗?那种思念,就像你好不容易挺住了所有的委屈,却偏偏想起最亲爱的人包容的笑,会一抽一抽的痛吧?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想,只要你还能站起来你的心就会成长。

别人问我当兵值不值的问题,当兵值!当兵不敢当久,不是怕吃苦受累,不是怀疑值不值,而是不想以后离别时扯肉撕皮的痛,住惯了的“直线加方块”的警营,今后不再是我们欢乐的家。几许报国心,拳拳为民终不悔;两年军旅涯,点点入梦常相思。

或许我已经退伍,但我永远,是一个兵。

当兵经历,受用一生。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