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雨薇同学军旅感言

发布者:金炜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 :1160

爱红妆,更爱武装

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莫过于青春,青春中最骄傲的回忆莫过于投身军营。



我是孔雨薇,上海电力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20169月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73051部队。20189月退伍,现为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服役期间,担任话务员、师史馆解说员、旅电视台主持人,获“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一次,分别取得旅2017年“学习十九大,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第一名、2018年“投身转型重塑,逐梦强军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第二名、2018年“精武杯”创破纪录比武“女子3000米”第一名。



从军两年,我曾以为,荣誉是部队给我的宝贝,临近退伍时才发现,部队给我最宝贵的东西,是坚持和隐忍的品质。

记得入伍面试时,首长问到“为什么想要当兵”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只有五个字:“我想上战场。”答案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这个战场不单单是枪林弹雨的战场,还有抗洪抢险的战场、抗震救灾的战场。每每看到解放军奋战一线的身影,我都会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当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激动地想:“终于可以和他们并肩作战了!”可是现实给我当头棒喝:“女兵想去抗洪?怎么可能?女兵就是搞搞后勤而已。”我不甘心,分配单位时,申请去了野战步兵单位,到了之后又被劝说:“别想了,我们的女兵就是给首长接电话,那些比武啊救灾啊都是男兵的事情。”我失落至极,这难道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吗?新兵连的三个月,就在每天的背记号码和干活中熬到结束。

下连后,我奄奄一息的斗志却被英姿飒爽的排长重新燃起,她告诉我,我像极了她年轻时候的样子;她告诉我,没有做好准备的人,没资格谈条件,更没资格上战场;她告诉我,女兵,首先是个兵!第一次见到认可女兵战斗力的人,第一次听到鼓励的话语,我像打了鸡血,第一个背完全旅号码,第一个通过执勤考试,开始正式担负值班任务。之后,便将精力放在了体能上,想要成为一个战斗单元,体能就是最基础的东西。我向排长要来了男兵的训练标准,以他们的标准要求自己多跑多练,却被其他人质问我是不是有病。听起来很刺耳,但她们不知道,其实我在等,等一个上战场的机会;而且我很怕,怕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还不够强。

就这样,我坚持了一年,军事体能成绩已经和男兵不相上下。因为陆军的调整改革,我们由浙江金华移防到了对台一线福建厦门,变成了对台作战最近的一支野战部队,训练节奏更加紧张,我摩拳擦掌,保持体能水平,隐隐觉得机会要来了。然而又等了半年,依然没有等到上战场的机会,身边的人还在讨论着我演讲比赛得奖的事,有人为我高兴,有人嗤之以鼻,而我早已学会了宠辱不惊,只一心在等待着上战场。



离退伍还有五个月,机会终于来了,集团军组织了第一届含女兵项目的创破纪录比武!排长亲自找到我,兴冲冲地告诉我这个消息,而我眼中,早已燃起熊熊烈火。比武前,旅里组织体能骨干集训一个月,我要求和男兵一起训练,可是我高看了自己。体能骨干,都是男兵里体能拔尖的人,我的速度,跟上他们的热身都很吃力。训练强度也令人咋舌:每天20公里打底,冲圈儿、冲坡、高抬腿、静半蹲、举杠铃(最重90公斤),3000米考核之后还要冲刺500米。前一周,因为肌肉酸痛,我每天起床都是从床上滚下来的。男兵向教练请求减少我的训练量,我拒绝了,已经离梦想这么近了,怎么可能放松?每次训练坚持不住的时候,我就想尽一切办法给自己转移注意力:在心里唱歌、想想晚上吃什么、跟自己聊天……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坚持的感觉。

一个月后的比武场上,我以训练以来最快的速度、最轻松的状态完成了比赛,超了第二名整整两圈,也超过了旅里很多男兵的成绩,创造了女子3000米纪录。排长和大家激动地奔上跑道拥抱我,我也开心地笑着。

比赛一项一项地结束。

天色渐晚,队伍分批带回。

凉爽的晚风驱散了比武场上的火热。

整个战场在熟睡。

排长在不远处默默地等着我。

我静静地站在跑道上。

眼泪却慢慢流过脸颊。

放声大哭。

从最初的斗志昂扬,到偃旗息鼓,再到现在的合格军人,经历了多少酸甜苦辣,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唯一能永远记住的,就是坚持和拼搏。

因为经历过,所以我懂得坚持的意义,因为拼搏过,所以我了解成绩背后的血汗。军旅两年,把我的脆弱感性变成了坚毅理性、优柔寡断变成了干净利落、悠哉游哉变成了雷厉风行。让我有能力,有自信,在面对未来道路上的大部分困难、挫折、挑战时,安之若素,处之泰然。

假如人的一生是一场电影,那么军旅生涯就是最精彩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