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天龙同学军旅感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5浏览次数 :1078

在平凡中书写不一样的华丽

                          ――在国交学院退伍欢迎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学院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聚集在这里。说实话,两年的军营生活,本来是想当一个英雄,满载荣誉而归,最后发现,在和平年代,这只不过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并算不上有多么优秀,更谈不上是什么英雄。但是在这种压抑和封闭的环境里,难免去思考一些哲理和解脱苦闷的出路。所以今天在此与大家分享两年来的一些收获,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个方面:不因外界环境而动摇信念

应该说不是每一名军人都可以奔赴前线,奋勇杀敌,在和平年代,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和付出。从134月新兵下连,执行执勤任务,我才深深体会到这点。那时我们早出晚归,但在岗位上无非是查验和监管,单调乏味,我们还常常自嘲,说这活还不如保安体面。因为作为监管的中坚力量,部队对官兵的拒腐防变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两人同岗相互监督、执勤期间全身不得携带任何与执勤无关的物品,而且财物全部上缴统一管理,周末又不允许外出购物,说实话,每一个有热血有抱负的青年都不会甘于在这种单调乏味的生活中沉沦。我也曾一度的迷惘和失意,甚至有过撂挑子的冲动。但理智告诉我这不可能,父母、学校的师长和同学还等着我载誉而归,怎可轻言放弃?在父母和连队干部的劝导下,我逐渐摆正了心态,排除工作环境的干扰,积极投身于执勤工作。但当我已经对执勤工作游刃有余之际,我却被选为代理文书。其实在新兵连的时候我也曾幻想过去担任文职工作,但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才知道自己多傻多天真。我在新兵连时的文书已经是第12年的三期老士官了,而我那时只是第一年的新兵蛋子,待遇根本不能同日而语。而且大家记得,我大一时电脑基本不怎么会用,计算机基础都挂了,打字更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蹦。可以说,这和岗位工作的需求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就天天加班练打字、研究word文档和ppt制作,12点睡是比较正常的,早晨6点照常起床。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为了赶任务,一直干到凌晨5点半,在桌子上趴了15分钟,5时三刻吹哨起床。但即使如此也还是有人酸溜溜的说,你这活好啊,都不用训练,但我自己知道只要付出了,努力了,连队干部即使不说,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正是这样坚定的信念伴我走过了军旅生涯,也让我确立了在连队的地位,为自己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并在今年年底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第二个方面:知道后悔才会懂得珍惜

    两年的军旅生活可以说既有收获也有损失,但我觉得,我们本来就是在不断的后悔和失去中成熟,并不断地学会珍惜。当初刚上大一的时候,总感觉父母烦,一天打几个电话,问这问那,生怕自己在学校做坏事,有时甚至不理解、耍脾气。两年的时间让我到如今也没能见父母一面,现在才知道自己那时多么不懂事。我在服役期间家里发生了好多事,在我的追问之下父亲才道出家里承受的压力和一件件琐事。想到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在为远在他乡的我而担心,我也终于理解了他们的良苦用心。“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即使繁忙于工作和家庭的琐事,还能始终为我们操心,可见其无私与伟大。所以即使患了肺炎吊了一周的盐水,患了结石疼的咬牙切齿,跑个五公里头晕目眩两眼发黑也对家里只字不提,生怕他们为我担心。还有就是学校的美好时光军队的生活其实相当于上班了,平时非常忙,想找点时间练点其他技能几乎不可能,那个时候才后悔当初没有珍惜学习的机会,白白浪费了资源和时间。所以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也下定决心,会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绝不荒废大学的一点一滴时间。

第三个方面:在成长中学会感恩和包容

我刚刚开始接手文书工作的时候才第一年,刚刚也提过,难免有比较大的工作压力,特别是在连队干部的要求下,经常挨骂、受批评,有时甚至本子飞到头上。那时候可以说是血气方刚,心理很是受不了,没事就给同学打电话诉苦,结果浪费了同学的时间,自己烦心的事情还是没有解决。所以就必须要自己调整,学会去端正思想,实践证明我是对的。2013年年底的时候,老兵马上要退伍了,晚上开茶话会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在办公室看以前写过的东西。连长进来就和我聊天,其实连队干部知道我的努力,也体谅我的辛劳,只不过平时提的少,对于我的工作,我的付出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也就是这一次接地气的谈话让我感到欣慰,也让我理解了他们对我的良苦用心,也是在他们的“逼迫”下,我才能得到与岗位工作相适应的工作能力,才能在新闻稿、黑板报的评比中频频获奖,才为后来参与机关的工作打下基础。所以比起之前的抱怨,现在的我可能更多的是感激。有时即使他们情绪激动,说话不好听,我也都能去理解。人非圣贤,干部也是人,谁没有压力,谁没有烦心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心态,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兄弟相称,送别时也眼含泪光。

    可以说两年的体会和收获不仅仅于此,这些只是我提取出来的大家比较感兴趣或是对大家有益的几个方面,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借此机会对我们的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是明确方向,坚定地走好属于自己的路。前几天看了一个北大才女的演讲,感触颇深。不是每一个人他都能够成为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但是还是有一件事情你跟我都可以做到,就是在我们的路上,一辈子都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绝不摧眉折腰,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绝不失望于人性。在有那些人跟你说年轻人你不要看不惯,你要适应这个社会。的时候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反驳他,告诉他,我和你,不一样,我要走我自己的路。

二是珍惜眼前,在有限年华积累更多资本。习主席在“五四”讲话中讲过这样一段话,他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说白了,此时不搏何时搏?等到以后工作了,有家庭了,学习的劲头和精力会大打折扣,所以要珍惜现有的资源和精力,为自己储备更多的资本。

三是学会感恩,付出精力去体谅和关心家人。我们父母现在基本都已经近50岁了,有的同学家长可能更年长,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而你也即将步入社会,参加工作,陪他们的时间只会少不会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到父母老了,甚至见不到他们了才追悔莫及。在你有限的时间里,哪怕洗次脚,陪他们逛次街,哪怕一个问候,一个温暖的拥抱,也要让他们感受到,你是爱他们的。

四是摆正位置,做与自身身份相符的事情。这点主要是对我们党员同志提的。可能说每个同学入党最初的目的都不一样,甚至有的存在误解,存在亚忠诚的现象,但是我希望无论你是怎么入的党,无论你是为什么入党的,都要认清你已经是一名党员了,你没有理由做与党员身份不符的事。在部队就有挂着党员名号但不训练不干活的,社会上也有类似的事情,但是我们要坚信,这种人迟早要被党淘汰,被人民唾弃,一旦发现,他就会万劫不复。政协副主席令计划都被查了,还有什么人敢藏着掖着?习主席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要做的,就是拥护党,相信党,尽职尽责,做一名与身份相符的合格党员。

以上就是我两年军旅生活的一些体会,和对大家的几点期望,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