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校内连续发生借用快递开包新政,以涉嫌违禁、信息外泄,实施财物保全为名短信诈骗

发布者:吴涵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 :2086

一、基本情况

近期(2月底至3月初),临港高校派出所辖区内连续发生四起借用快递开包新政,以涉嫌违禁、信息外泄,实施财物保全为名的短信诈骗案件。被侵害对象:在校大学生四人,损失总值:2万余元。另查,收到此类短信的在校大学生有50余人(其中包括派出所成功劝阻3起),涉及地区:惠南镇科教园区和临港高校地区。

二、案件特点

作案人员以短信形式发给不特定大学生,内容一般为:“你有一份邮件,现已被发现内藏有违禁品(或毒品),请拨打********电话(作案人员预设)联系。”一旦有人拨打该电话问询,作案人员会告知问询者,其身份信息被人冒用,并有可能危及其银行账户或者被冒名办理信用卡恶意透支,最后建议问询者及时拨打公安机关监察电话,一般形式为*****110(作案人员预设)。在问询者拨通此电话后,作案人员以公安机关的名义要求问询者到最近自助银行,在手机通话状态下指引其进行银行账户“更新”或“保全”。若该ATM机有英文界面的,作案人员会指引其进入英文界面,从而更加隐秘的遥控问询者将自己账户内存款转入作案人员指定的账户中,实现诈骗目的。

三、现状分析

据分析,首先侵害对象方面,四起案件中四名被侵害人皆非本市常住人员,并且与外省家中常有邮件、快递等来往,往往信以为真;并且多为刚进大学校门的大一学生,防范意识薄弱。其次时机选择方面,时处国家刚实施快递开包验证新政策,被侵害人在判断因果关系上感觉比较“正常”,更具隐蔽性。再次危害程度方面,现处高校下半学期刚开学之际,学生银行卡账户存款有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数额可观,加上网上银行流转便捷的因素,追缴学生被骗前款难度很大。

四、研判评估

此类案件来势凶猛,还有上升趋势。被侵害对象为在校大学生,被骗前款皆为大学生学费、生活费、勤工俭学所得等,案件的多发,严重危害到在校大学生财产安全的切身利益,引起被侵害大学生的强烈不满。大学生属特殊群体,极易引发意识领域群体性敏感案事件。

 

各位师生若发现此类案情请及时与保卫处联系

 

 

                                          上海电力大学保卫处

                                           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