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岗位职责

发布者:吴涵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 :3452


一、依据《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条例》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并组织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监督检查有关安全保卫工作和各级安全保卫责任制的执行情况,保卫学校安全。 

二、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国家安全法规的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自觉维护学校治安秩序的意识。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对学校的渗透、煽动和破坏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及时妥善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协助国家安全、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三、督促、协调各单位、部门共同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协助各单位、部门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预防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及各种灾害事故的发生;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学校内部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及时协调处理各类纠纷;确保学校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

四、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信息收集工作;了解掌握校内信息,预防、打击敌对势力对学校的渗透,确保学校安全。对校园网络的运行进行监管,及时查处传播各类有害信息的行为。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有关法规,制定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和规定,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健全义务消防组织,加强消防安全监督与管理。

六、维护学校内部治安秩序,负责门卫管理和校园治安巡逻工作。

七、负责学校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维护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各类车辆违章行为以及交通事故纠纷。

八、负责学校大型活动和重大外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协助外事部门及有关单位做好外籍教师的管理工作以及重要领导、贵宾来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九、协助公安部门管理校内教职员工、学生的集体户口;做好身份证办理相关工作;做好各类外来暂住人口的管理工作。

十、完成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以及上级教育机关、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