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火墙——保卫武装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者:吴涵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 :234

2020年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党委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于1月23日下发通告,从1月24日起校园所有出入口实行严防严控,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坚决将新型冠状病毒阻挡在校门之外。

疫情就是命令,校园就是战场。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触即发。作为学校安全防控的头道“防火墙”,保卫处责无旁贷,重任在肩。支部8名党员在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在支部书记带领下紧密部署,科学安排。根据学校临港、杨浦两校区现实情况,仔细研究部署落实防疫期间校园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实施方案。

    加强校园主要出入口人员、车辆管控。实行最严格的准入制度,明确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疫情解除前,落实校内人员凭人脸识别或校园卡、工作证、身份证登记后进入校园;提前返校学生须由相关二级学院审核并报请学校防控工作专班同意后方能办理提前返校手续并通知门卫放行;严控校外人员进校,停止校内所有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和出借,确因公务或特殊情况需进入校园,必须凭身份证、接待单位或相关业务部门书面确认、填写健康申报表、门卫核准才能进入;寒假期间所有进校师生和校外人员均由门卫检测体温;进校车辆随车人员一律下车核实身份、检测体温、说明来意并登记人员和车牌信息、换取通行证后方准入校;对后勤物业、宾馆、食堂、大学科技园等企业工作人员一视同仁,加强管控;重点关注湖北籍人员及车辆,加强管控。

    注重保安队伍思想引导,强化一线业务培训。为更好地落实管控制度,提高管控效率,支部建立由保卫处主要干部和物业经理为工作小组的微信应急处置工作群,对校园安全防控工作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保卫处要求全体保卫干部和两校区保安人员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提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明确防控的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对重点岗位保安人员进行安保业务和仪器设备操作培训,夯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上午,长阳校区门卫在例行登记检查时发现一名老师身份证显示为湖北籍,引起门卫高度警觉。经询问,该老师为当天学校安排的总值班人员,保安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操作规程,没有轻易放行,第一时间由保安经理向保卫处汇报,经保卫处向该老师所在部门核实确认该老师假期未离开过上海,不属于要求自我隔离的“三类人员”后才按规定予以放行。由此可见,我校安保人员在重大疫情面前尽职尽责、临危不惧、坚持原则,严格执行了门卫管理制度和学校规定。

注重协同配合,多方联动防控疫情。支部根据8名党员和2名群众家庭分布情况,合理划分值班备勤校区,利用“平安上电”工作群等平台及时交流防控工作进展成效,补短板,抓落实,不断提高完善防控措施、防控能力。通过保卫处—保安经理—保安领班—保安员条线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和工作要求,确保学校近100余人的安保队伍在紧急关头“拉得出、顶得上、拿得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听从指挥。

保卫处主动加强与杨浦、临港属地公安、文保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每日沟通交流防控情况;加强与学校后勤、学工等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团结一致,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保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保卫处近日制定并开始实施“公务或特殊情况校外人员及车辆进校审批报备制度”,规范了公务或特殊情况下校外人员车辆进校的审批流程和门卫放行规定;编制了《上海电力大学新型肺炎防控期间进校人员、车辆日统计表》,每日统计汇总进校校内外人员、车辆信息,及时向学校防控专班通报相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心中有人、心中有数、心中有策”。

防控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使命。

保卫干部的职责就是守护校园平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支部8名党员和2名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立足校园安全防控首要职责,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挺身而出,在假期和疫情防控阶段坚持两校区值班备勤和巡检巡查,对门岗保安是否规范执勤、监控设施设备和各道闸是否正常运行、食堂及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安全防控是否到位、校园其它公共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予以重点关注,确保我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落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近期,校领导先后前往临港和杨浦校区主要出入口等地检查、视察学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问候奋战在一线的全体安保人员,并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支部全体保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将病毒牢牢挡在校门之外,守护校园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