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越军七大杀手锏武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9浏览次数 :1503

杀手锏一:“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

  据今日海军20111023报道,荷兰斯海尔德船厂将为越南海军建造四艘“西格玛”级轻护舰。前两艘在荷兰弗利辛恩建造,后两艘则将在越南建造。

  “西格玛”级轻护舰的尺寸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改变,舰型小可至509宽的近岸巡逻舰,大可至15015宽的护卫舰。“西格玛”级轻护舰首舰是2004年为印度尼西亚海军建造的“蒂博尼哥罗”号。

  印度尼西亚是该设计最早的客户,购买了舰长为919113型舰型。2010年印度尼西亚又购买了四艘长度达到10510514舰型。摩洛哥海军是该级舰的第二个客户,购买了三艘护卫舰舰型的“西格玛”级舰,包括98(9813)105(10145)两种尺寸。如果与越南达成协议,意味着斯海尔德船厂的“西格玛”级轻护舰获得了其第三个国际客户。

  越南有意订购荷兰“西格玛”级轻护舰,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据报道,荷兰斯海尔德船厂将建造前两艘,后两艘则计划在越南本国建造。该级舰和“猎豹”级属于相同级别的轻护舰,性能也比较接近。

  “西格玛”级轻护舰是荷兰斯海尔德船厂的出口产品,拥有多种不同尺寸的型号,可根据客户的需求改变。越南洽购的型号不详,但同为东南亚国家的印尼已装备4艘“西格玛 9113型,未来还计划装备更大的“西格玛 10514型。

  以印尼未来计划的“西格玛 10514型为例,满载排水量2400(“西格玛 9113型为1692),舰长105,舰宽13,吃水3.75,采用新型泰勒斯SMART-S MK2柴油机,最大航速可达30(“西格玛 9113型为28),续航力为4000海里

  “西格玛”级火力配备也和“猎豹”级类似,“西格玛 9113型拥有4MM40“飞鱼MK2”反舰导弹,2座四联装“特拉尔”短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一门76毫米主炮,220毫米机炮,2座三联装鱼雷发射管,拥有舰载直升机平台,但也没有机库。放大版的“西格玛 10514型还计划安装12联装的“米卡”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从这方面看,“西格玛”的防空能力要比“猎豹”强得多。

  “猎豹”是俄罗斯最好的出口型轻护舰,“西格玛”则是西方最好的出口型轻护舰。该舰性能出色,虽然吨位不大,但拥有完善的防空、反舰、反潜能力,特别适用于中小国家海军。“西格玛”的舰载设备比“猎豹”级先进,拥有新型的三座标搜索雷达、导航雷达、火控雷达、声呐和先进数据链系统。但该舰的造价也不菲,每艘大约为1.4-1.6亿欧元。

  杀手锏二:越南空军的苏-30MK2V战斗机

  越南一共采购三批16架苏-27/3095年五月接收第一批六架(五架苏-27SK及一架苏-27UBK)9798年接收第二批六架(二架苏-27SK,二架苏-27UBK,二架苏-27PU)2003年后接收第三批四架(-30MK2V)

  2010年开始,越南与俄罗斯谈判交付另外12架苏-30MKV的合同,协议金额5亿美元。2月,合同正式签署,价值10亿美元。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将完成全部交付。这样,2012年,越南将拥有24架苏-30MK(V)和苏-30MK(V)2。这样在整个东南亚国家中,越军拥有苏-30的数量将最多,可独自构成一个飞行团。

  另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111报道,《汉和亚洲防务》杂志201110月刊援引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披露称,今年俄方将按照事先商定的日程向越南供应20架苏-30MK2歼击机。从整体上看,越南苏-30MK2与此前俄方向中国海军交付的同型战机在作战系统方面非常类似。

  据悉,今年6月底越南已经从俄罗斯得到了18架苏-30MK2,剩余两架应当在今年年底前交付。根据越南国防部的要求,这些苏-30MK2歼击机都进行了某些改动。从整体上看,在作战系统方面,越南苏-30MK2与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2极其类似,性能大体相当。

  俄国防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指出,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采购的苏-27/30系列战机数量最为庞大,但是越南还需要更多的苏-30歼击机。他说:“我们正在考虑在越南开设苏霍伊公司维修中心的可行性问题,现在正就此问题进行谈判。考虑到越南维护苏-27SK的经验以及长期使用苏-22的历史,越南人在维护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飞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设类似中心不会有特别的问题。至于苏-30MK2的大修,毫无疑问,需要俄方的帮助。苏霍伊公司对苏-30MK2飞机通常只提供一年担保。越南需要额外的苏-30歼击机。目前越南空军共有120架苏-22100多架米格-21,加上20架苏-30MK24架苏-30MKV12架苏-27/UBK,显然不足以满足越南的需求。另外,我们还呼吁其他国家,也包括越南,购买比苏-30MK2更先进的机型。由于苏霍伊公司计划出口更现代化的苏-35战机,那么苏-30MK2的出口销售量将会逐步下降。保留苏-30MK2生产线的代价实际上非常高。和针对越南、中国和印尼(以及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苏-30MK2相比,针对印度、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空军的苏-30MKI歼击机的生产规模更大一些。”

  由于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相继购买了苏27/30系列战斗机,苏霍伊飞机公司计划直接在越南设立维修服务站,该站有望升级为将来服务于全部在东南亚服役的“苏”系列战斗机的总体维修站。而中国空军的苏-27/-30系列战斗机从早期的乌克兰维修,逐步过渡到自己维修的阶段。甚至大修都并未找苏霍伊。

  中越苏-30系列战斗机在质量上的真正变化,今后应该是武器。这方面双方都没有详细透露。从越方公开的苏-30MKV、苏-30MK(V)2的图片可以看出,越军同时获得Kh-31A空对舰导弹,这应该是第二批交付越军的苏-30MK(V)2携带的。

  同时还获得了Kh-29TE型电视制导空对地导弹,中国空军也有,射程30公里。空对空武器当然包括R-27系列中程空对空导弹。双方都使用,但是中国是从乌克兰获得R-27TR-27R的,而越南则是直接从俄罗斯进口。R-77空对空导弹也都同时出口双方。

  越南的苏-27机队三个型号的编号分别为:七架Su-27SK,机身编号:6001600260036004600560066007

  2007年,6007号苏-27SK与友机在海上进行飞行训练时失踪,编队中其他飞机未能及时发现该机坠海,后封锁事故海域约67平方海里进行拉网搜索,均未发现坠海飞机痕迹。6007号机驻防基地推测为藩朗空军基地,藩朗基地以其独特的战略地位成为越南空军苏系机队的主要部署地点。越南境内多山,该基地身处地形复杂的山区,周围有较高的山峰,周围山区及金兰湾方向的海上气象条件较为复杂,有季节性大雾天气。

  三架Su-27UB852185228523。越南共计购买了五架苏-27UB,但是1997126运送85248525号机的AN-124在离开俄罗斯伊尔库次克时坠毁,两架苏-27UB严重损毁,后来以两架稍早生产的苏-27PU填补了空白。

  两架Su-27PU,机身编号:85268527。是较早生产的机型,但经过一些改装,弥补两架苏-27UB的损失。越南的苏-30MK2V一共四架,机身编号分别为:8531 853285338534

  杀手锏三:P28型隐身护卫舰

  据印度国营电视台及CNN印度台 9月17报道:印度和越南军事合作继续深化,越南和印度达成初步协议,购买6艘印度P28型隐形护卫舰改进型,这是越南国家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笔军购项目。

  出口越南的P28隐形护卫舰装备全球最先进的印度以色列联合研制“巴拉克-8反导系统,这是美国最先进的反导技术首次向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出口。

  今年,有关越南海军新型舰艇的消息非常密集,继俄制新型护卫舰服役后,越南又向荷兰洽购先进护卫舰,并且自行建造威力强大的“闪电”级导弹艇,再加上向俄罗斯订购6艘改进型“基洛”级潜艇,越南海军的落后面貌得到极大改观。

  近期,越南与荷兰洽谈购买“西格玛”级轻护舰,使得越南海军未来的主力阵容初露端倪,形成一支体系较为完整的近海作战舰队架构。这支舰队包括了越南近年来引进的四款新型主力舰艇,分别是“基洛”级常规潜艇、“闪电”级(1241.8)导弹巡逻艇、“猎豹”级轻护舰和“西格玛”级轻护舰。

  这几款舰艇中,包括越南自行组装的“闪电”级在内,大部分仍未交付,特别是“西格玛”级仍在洽购中。设想中的越南海军新阵容,估计要在2018年左右才能完全实现。这些舰艇均体现出强烈的近海作战色彩,非常适于在南中国海这类有限区域内使用。

  杀手锏四:“基洛”级潜艇

  2009年,越南就与俄罗斯签订了价值32亿美元的6艘“基洛”级潜艇采购合同。越南之所以心甘情愿掏大钱,无非看中了“基洛”级过硬的战术指标。

  “基洛”级潜艇采用双层艇壳和水滴形设计,全艇分为6个水密隔舱,排水量2300吨,最大下潜深度300,水下最大航速20节,有效航程400英里(约合643公里)。位于艇艏的6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53型鱼雷、71系列线导鱼雷、“俱乐部”导弹等大威力反潜、反舰武器,能够对敌方潜艇、大型驱逐舰、护卫舰发动毁灭性打击。此外,“基洛”级潜艇的指挥台围壳还可装备8枚“针”式轻型防空导弹,具备一定的对空自卫能力。

  “基洛”级潜艇被认为是最安静的潜艇之一,素有“大洋黑洞”的美誉。该级潜艇采用先进设计和技术降低噪音,其双体艇壳设计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艇内噪音传到外部,此外在双层艇壳中间还填充了专门隔音材料。

  据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透露,越南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潜艇是636型。“海军技术”等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636型的反潜探测能力是潜在对手的34倍,因此既适用于反潜作战,又可用于攻击水面舰艇,还可以执行一般性的侦察、巡航任务,可谓水下水上都能打的多面手。

  目前,越南海军仍以导弹艇和轻型护卫舰作为主力装备,重点用于在近岸、近海区域执行巡逻和反舰作战任务。在缺少岸基航空兵掩护或是失去海上制空权时,这些中小型舰艇的生存能力可想而知。显然,越南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目前还缺乏独立作战的能力。而装备“基洛”级潜艇后,越南海军的作战范围将从水面扩展到水下、从平面拓展到立体空间,平添一种更隐蔽、更独立、更具威慑力的作战模式。这其实才是越南海军最为向往的。

  不过,考虑到马来西亚仅购买了2艘法制“?鱼”级潜艇、印度尼西亚刚刚开始讨论2艘现役“查克拉”级潜艇的替换方案,越南一口气订购6艘潜艇的大手笔可能会在该地区引发“潜艇竞赛”,进而使南海徒增更多不稳定因素。东盟各国陆续装备先进潜艇,很可能引发水上和水下的双重竞争,令南海争端更趋复杂化。而越南购买大批潜艇显然为它的东盟兄弟们做出了坏榜样。

  杀手锏五:“猎豹”级轻型护卫舰

  由俄罗斯建造的两艘“猎豹”级轻护舰“李公蕴”号和“丁部领”号,在今年3月和8月分别装备越南海军,成为当前越南最大最先进的主力作战舰艇。这两艘舰总造价达3.5亿美元。

  “猎豹”级是俄罗斯出口型军舰,但俄罗斯由于装备空缺,自己也采购了三艘该级舰装备里海舰队,第二艘“达吉斯坦”号近期刚刚服役。越南购买的属于“猎豹3.9级。满载排水量2100吨,舰长102,舰宽13.1,吃水5.3,采用柴燃联合动力,最大航速28节,续航力为4000海里,自持力15天。

  “猎豹”级是典型的近海作战舰艇,主力武器为24联装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该弹也是越南海军新一代的主力舰载武器。此外,越南海军的“猎豹”级拥有一门76.2毫米AK-176主炮,230毫米AK-630近防炮,以及一座“棕榈树”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反潜武器则有2座双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器、1RBU-6000火箭深弹发射器,并可携带12-20枚水雷。此外,“猎豹”级拥有较大的直升机甲板,但没有机库。

  可见,越南海军的“猎豹”级武器配备较为全面,主要执行近海反舰、反潜任务,反舰火力和近程防空火力较强。总体上看,越南各式舰艇普遍缺乏防空导弹,最大最新的“猎豹”级也仅能做到近距自身防空。

  杀手锏六:S300PMU1远程地对空导弹

  越南空军下一阶段已经把进口S300PMU2甚至S400地对空导弹的计划列案,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探讨之中。后两种防空导弹的射程分别是200250公里。由于已经获得了S300PMU1,使越南防空军在东盟国家中的防空水准最高。

  杀手锏七:K-300P型“堡垒”岸基反舰导弹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1024报道,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已按照2005年签署的合同,于近日向越南交付了第二套K-300P型“堡垒”岸基反舰导弹系统。

  据悉,这套配备有“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岸基防御系统是在10月中旬交付的。在2005年签署购买两套该系统的合同后,越南成为其首个国外客户。

  此前俄媒体曾报道称,俄罗斯机器制造科学生产综合体目前正在就再次出售数套“堡垒”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与越南进行谈判。而越方完成这一新采购的资金将全部来自俄方提供的贷款。据接近俄财政部的消息人士透露,俄越已就提供这笔贷款的具体事宜展开谈判。新订购的系统预计将在2013-2014年间交付。

  装备“堡垒”系统将会显著提升越南的海岸防御能力。有分析人士指出,越南将会在其海岸中部地区部署两套“堡垒”系统,用于应对可能出现在南中国海水域的威胁。

  “堡垒”岸基机动式导弹系统配备有著名的“红宝石”超音速舰载反舰导弹,可用于打击水面舰艇、航母编队和地面目标。其最大射程可达300千米。据NPO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介绍,每套“堡垒”系统可用于保卫长达600千米的海岸线,抵御敌方的登陆行动。

  每套标准配置的“堡垒”系统包括:四部K-340P自行发射装置(每个配备两具发射筒)、一辆或两辆K-380R型作战指挥车、一辆战备执勤保障车和四辆K-342R型运输-装填车。上述各种车辆的配备数量还可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调整。

  “堡垒”系统的导弹发射筒长8.9,直径为71厘米,重量为3900千克,而“红宝石”导弹的发射重量则为3000千克

  “红宝石”反舰导弹有两种基本飞行模式:低空飞行模式――在这种飞行模式下,其最大射程为120千米;高低空混合飞行模式――在这种飞行模式下,其最大射程高达300千米。当采用后一种模式时,导弹能够在高达14000的高空飞行,而到最终攻击阶段时,其飞行高度可降低到915米。“红宝石”反舰导弹在高空飞行速度为780/秒,当低空飞行时,其速度为68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