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弹射座椅小知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 :1932

弹射座椅是在飞机故障时依靠座椅下的动力装置将飞行员弹射出机舱,然后张开降落伞使飞行员安全降落的座椅型救生装置。现代作战飞机和一些小型民用飞机大多有弹射座椅。
使用弹射座椅的过程:

    1,飞行员猛拉座椅顶部的扳机柄;

    2,拉下保护脸部免受强风吹袭的面罩,座椅顶部冲破座舱罩;

    3,自动固定装置启动,固定住飞行员的腿,一具小降落伞立即张开,以稳定座椅;

    4,腿部固定装置自动松开;

    5,座椅与飞行员分离;

    6,主降落伞张开,使飞行员安全着陆。

    1993年7月24,2架俄制米格-29型战斗机在费尔福德国际航空节表演时,由于彼此的飞行轨迹错位,导致僚机和长机发生猛烈碰撞。2架飞机都处于亚音速的飞行状态,僚机机身断裂后仅仅3秒钟,就摔落地面爆炸,但飞行员却在离地面50不到的空中弹射成功。

    此次事故中的2名飞行员全部获救。虽然俄罗斯的战斗机坠毁,但却使得K36型弹射座椅从此名扬天下。

    目前,世界上多数战斗机的弹射座椅都具备0-0弹射功能,即零高度、零速度(接近静态)的条件下100%弹射成功。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多变的战争环境下最大可能的保护飞行员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