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渊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11浏览次数 :1250

《孙子兵法》历经了两千多年而不衰,古今中外的军事家莫不把它奉为经典。西汉初的名将韩信曾以此书对部将教导谆谆,指挥其军队举之不断、行而不迷、进退有据,使他的军队攻无不克、风靡南北。据说拿破仑在戎马倥偬间也常看此书,他以雄才大略和多谋善胜著称于世,拿破仑的杰出战略战术思想不无借鉴《孙子兵法》。即使在现代,《孙子兵法》仍不失为军事战略的指南,他的不战而胜思想已为世人所熟知。解读《孙子兵法》军事思想的渊源,对于《孙子兵法》的研究,应当有所裨益。
   
《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基础是《老子》哲学,正如《战争论》的作者克劳塞维茨军事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德国古典哲学一样,《孙子兵法》十三篇始终贯穿着老子哲学思想,它是《老子》哲学思想方法论在军事领域的具体应用和卓越发挥。
   
老子原名李耳,具体生卒年代未详,但他是孔子(公元前551至前479年)的前辈,孔子曾远道登门问礼于老子,终因道不同不相为谋而去。孙武生长于齐国贵族家庭,和孔子是同一时代的人,吴王阖闾(公元前514年至前496年在位)曾拜授孙武为吴军统帅,西破强楚,北威齐晋,显名诸侯。孙武是否到过老子那里求教,史书没有记载。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他们俩人哲学思想的比较中,略知《孙子兵法》军事哲学基础的来龙去脉。
老子哲学对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均有影响,但对兵家的影响尤大。在老子的主要著作《道德经》五千言中,谈兵的字眼就有268字。全书有一部分内容是直接谈兵的,还有一部分内容是以哲理来喻兵的,其他内容也贯穿着战略战术思想。我们通过比较、评析,可以看到《孙子兵法》对老子哲学在论兵方面的全面承续关系,以及老子哲学对孙武军事理论和战略思想的深刻影响。
   
一、不战而胜思想老子反对轻率的战争,认为佳兵不祥,即好战者不能得到吉祥,兵者,不祥之器,他说: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主张无为而治。孙子深受这种思想的影响,他指出:凡兴师十万……日费千金……”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他强调: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由此可见自古知兵非好战。
   
二、出奇制胜思想是《道德经》中一对很重要的哲学范畴,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孙武对此发挥得十分巧妙,他指出:战势不过奇正,以正合,以奇胜,在军事上,的具体应用就是的具体应用就是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这些宏论同《老子》哲学中的以正治国,以奇用兵有无相生的原理是一致的。
   
三、愚兵思想在《道德经》中,似有愚民思想: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民之难治,以其智多。孙武则要求将帅愚士卒之耳目,使之无知犯之以利,勿告以害,这样才能如意地指挥作战。这种思想是他们共同的历史局限性的反映。
   
四、上下一心、官兵一致原则老子主张统治者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关心民众疾苦。孙子则要求将帅视卒如爱子,他还指出: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就是上下同欲者胜。老子和孙武都十分重视民众的支持,争取民心或军心,把政治和军事的工作重心放在民众和士卒之中。可见他们都很注重实际,深知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
   
五、柔弱胜刚强老子贵柔,认为物壮则老,物极必反,所以柔弱胜刚强。他指出:上善若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在军事上故抗兵相加,则哀者胜矣。孙武继承了这些思想精华,他在兵书中写道: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胜者之战,若决积水于千仞之奚谷者,形也。并把兵形如水的理论阐述得淋漓尽致。例如: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中的不意不备,就是,水常居高临下,避实击虚,兵也是如此。又如:声东击西之类的战略战术,就是要造成兵势的高低差,以便形成强大的冲击力,各个歼灭敌人。在战局不利的情况下,如何以弱胜强、化害为利?孙武主张:陷之死地而后生,投入亡地而后存。老子说:进道若退,也是这个道理。通过主动陷于绝境来促使矛盾的转化。历史上项羽率领的楚军破釜沉舟、韩信的汉军背水一战,都是著名的以弱胜强战例。
   
六、贵思想贵也是老子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无为,则无不治,老子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孙子发挥了这一思想,认为只有达到的境界,才能把握战争的主动权。他也希望君王处于无为而治的地位,指出:能而君不御者胜。他要求将帅要有形人而吾无形的战略战术思想,主张虚虚实实、实实虚虚、机动灵活,以便造成我专而敌分的战场态势,这样一来,敌虽众,可使无斗,则胜可为也。孙武大力宣扬无形的好处: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他认为: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老子、孙子这些贵无的战略战术思想即便是在现代战争中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七、洞察先机、超越平凡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由小到大,由盛而衰,物极而反,貌似强大完美的事物,其实潜伏着危机或困难。老子深刻地指出: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美好的事物也在不可避免地发生运动和变化,当人们都知道美好的事物是什么时,那它已经在向相反的方面转化,所以就不善、不美了。《孙子兵法》在这方面也有类似的论述: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这里体现了道家以奇用兵的军事思想。
   
八、后发制人人的行为客观上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老子不主张直接探求,而是以退为进、后发制人。他说: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孙武在军事学里具体地发挥了这一思想,他在《军争篇》中写道: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者也。充分利用各种制约因素和各种假象来牵制、迷惑敌人,使敌方在瞬息万变的战局中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春秋战国时期的假道伐虢和楚汉战争中韩信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都是著名的战例,体现了以迂为直后其身而身先的战略思想。
   
九、游刃有余在老子看来,有无相生,物极必反,因此,处于正面的时候,要考虑到它的反面。他说: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不(而)新成。保持的人,他不要求饱满,正因为他不要求饱满、留有余地,虽然有缺点(蔽通弊),却能取得新的成功。《孙子兵法》中的归师勿遏,围师遗阙,穷寇勿迫思想是同老子的这一思想一脉相承的。他的这种思想也符合春秋战国之际诸侯之间作战的实际情况,当时的作战是称霸和外交的重要手段,并不一定要把敌方灭掉,只要能达到目的就行了。当然,他的这种思想带有很大的片面性,也是历史局限性的反映。
   
十、朴素的总体战思想《道德经》和《孙子兵法》中都有朴素的总体战思想。老子在《道德经》第六十八章中指出: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高明的统帅可以通过战争以外的手段赢得胜利,这里面已经有总体战思想的雏形。孙武则继承和发展了总体战思想,他明确地指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孙武认为,对敌作战首要的是政治手段与谋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其次是外交手段,主要是指纵横捭阖方面的手段;再次才是军事手段,攻城则是下策了。战争只是政治的特殊表现形式,它是政治的延伸,而又归宗于政治,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这些基本原理,看来老子和孙武早就发现了。
   
十一、知己知彼、自胜者强老子和孙武都比较注重全面地看问题。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孙武则引伸到军事领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认识自己的弱点,克服自身的不足,使之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克敌制胜的前提,然后利用敌方在运动变化过程中暴露出的弱点,举而胜之,这也是军事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老子和孙武也有精辟的见解。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孙武讲得更具体,他认为善战者应是: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全面认识和比较敌我双方力量的大小与分布情况,积极创造我强敌弱的形势,相机败敌。这是老子和孙武军事哲学的又一贡献,对后世的影响颇大。南宋名将岳飞在总结其军事生涯时说: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清代的曾国藩也说:先求稳当,次求变化。这些论述,前后间隔两千余年,这条军事的基本法则可谓没有变。
   
十二、辩证法思想在老子和孙武的著作中都有较丰富的辩证法思想,用全面的、发展的和能动的眼光看待政治、军事问题的变化规律,因而,他们提出的不少警句格言至今仍有极大的参考价值。老子认为事物都是相反相成、发展变化的,仅仅抓事物的正面,反而得不到正面,而善于纵观全局、把握事物的反面,因势利导,却可得到正面。例如:《道德经》中的将欲敛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予之。老子的进道若退也有这个意思,是以退为条件的,退促进了矛盾事物的转化。《孙子兵法》的军事辩证法则,学术界的看法比较一致,全书中的字里行间闪耀着辩证法思想的光芒,这里不再赘述。
   
从总体上看,《孙子兵法》与《道德经》一脉相承。从文学修辞上看,这两部书均词约义丰、说理精辟、逻辑严密、文彩飞扬,妙语联珠;从哲学思想上看,《孙子兵法》直接渊源于《道德经》,孙武和老子一样也都是无神论者;而在论兵方面,孙武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饱含《老子》哲学精髓的《孙子兵法》不愧为世界兵书中一朵不朽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