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军事思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0浏览次数 :1005

彭德怀(1898.10.241974.11.29),湖南湘潭人。1916年入湘军当兵。19 22年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任湘军连长、营长。1926年,随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战争。1928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与滕代远、黄公略等率领所部举行平江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和湘鄂赣苏区,开展游击战争。后率领该军主力到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军第4军会师。193 06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3军团总指挥,次年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在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中,出色地指挥了许多重要的战役战斗。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长征到达陕北后,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司令员、红军前敌总指挥等职。所撰《关于平江暴动前后情况和经验教训》等著作,对建设农村根据地,运动战原则等问题作了理论探索。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后改称第十八集团军)副总指挥。1940年指挥百团大战,给日本侵略军以沉重打击。1945年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协助毛泽东等指挥八路军,新四军对日伪军实行战略反攻。这一时期撰写的《争取持久抗战胜利的几个先决问题》,《关于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的几个具体问题》等论著,就如何坚持持久抗战,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等问题作了具体阐述。

    解放战争时期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在西北战场上指挥部队连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战役的胜利,丰富发展了高度机动灵活的运动战思想。其间,所撰《关于陕北九个月作战的基本总结》、《关于作战方针和军队建设》等著作,系统论述了建军、作战等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1952年回国后主持中共中央军委日常工作,19549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组织全军大力进行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该时期发表的《四年来的军事工作总结和今后军事建设上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而斗争》、《把我军建设成为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等大量讲话和论著,较系统地阐述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建设的有关理论问题。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彭德怀一生军事著述颇丰,重要著作已收入《彭德怀军事文选》。彭德怀的军事思想主要内容有:

    革命战争必须依靠人民 1、人民战争思想的核心就是依靠人民群众。一个国家的生命系在人民的身上,一场战争的胜负也系于人民的向背,一支军队有了广大老百姓的支持才会不可战胜。2、人民战争不能没有根据地。没有武装斗争,根据地就建不起来,巩固不了;离开根据地,武装斗争就无法持久,打不了胜仗。军队一定要把建立,巩固和发展农村根据地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3、发动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必须依靠党的各项正确政策和军队的模范行为,给群众带来利益,包括实际的物质利益。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这样,老百姓就会把你当作子弟兵,处处拥护你、支援你,人民战争才能实行起来。因此,一定要坚决反对一切脱离群众的东西,处理侵害群众利益的坏人坏事决不能手软姑息。

    建设一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 1、人民解放军必须服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2、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剥削阶级军队的一个重要特征。3、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人民解放军必须坚持和发扬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传统,不容许有轻视和削弱政治工作的倾向。相互间的良好协同。4、治军务必从严。严,主要是对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求要严,不严格要求高级干部,就不能抓好部队,就无法带领千军万马进行严酷的斗争。

    中国革命战争的作战指导应立足于战略上以弱对强,战术上以强击弱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在力量对比上长期处于劣势地位,要取得胜利,就要按照自己的特点打仗,充分发挥人民军队善于集中、善于机动的优势,灵活变换作战形式,求得在战役战术上处于优势地位,积战术胜利为战役胜利,进而改变战略态势。1、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红军力量十分弱小,游击战争必然成为红军作战的主要形式。红军必须集中力量作盘旋式的游击,力避硬战,以避实击虚,专击小敌为上策。在战术上务须按照地形、敌情而采取适当的集中与分散对敌,不呆板拘泥于任何形式。2、实行运动战时,必须树立敢于诱敌深入和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指导思想。要摸透敌军特点,深察敌人企图,顺施诱惑而纵其错,并尽力隐蔽自己企图,巧妙地迷惑和调动敌人,这样,才能经常保持主动,创造有利战机,置敌于死地。3、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环境和条件下,针对离开飞机大炮的敌人攻不能攻,守不能守的弱点,要充分利用夜战,近战歼敌,敢于断敌后路,敢于逼近敌人。4、中国的未来反侵略战争,要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和平时期要做好工作制止或推迟战争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