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几点启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11浏览次数 :1503

"抗美援朝"战争作为我军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经典战例,不仅雄辩地证明了"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这个著名论断的科学性,而且向全世界展现了我军政治工作强大的生命力是我军的优势所在,为我军打赢现代化武器装备的美国侵略军,取得战争的辉煌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研究和借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对我军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树立"打赢"信心,是十分必要的。

   一、战争的正义性,是进行"人民战争"的基础,是我军"打赢"的力量源泉

   彭德怀同志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及其获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一切正义的战争,由于政治的进步,代表了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必然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参战者士气高涨,从而取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反之,非正义的战争则因为其政治上的孤立,失道寡助,军队士气低落,而最终归于失败。

   朝鲜战争中,美国无视我国政府的严正警告和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出兵,并疯狂叫嚣:"在历史上,鸭绿江并不是把两国截然划分的不可逾越的障碍"。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新中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全国军民以深厚的国际主义情谊、饱满的爱国热情、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迅速投入了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尊严、捍卫社会主义道路、捍卫正义的战争中,斗志昂扬、不畏强敌、敢打必胜,最终取得战争的胜利。这一胜利的经验告诉我们:未来的高技术战争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树立"打赢"信心,胜利永远是属于爱好和平,坚持正义的人民军队的。首先,我国的性质和一贯在国际上奉行和平自主的方针、政策符合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其次,战争是敌对双方综合国力的对抗,这种综合性的对抗往往以人民战争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战争中,充分调动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运用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科技的、文化的、道义的方式支持战争,发挥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战线的群体力量,增强战争的潜力和实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力量源泉。再次,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军事斗争中,很有可能会遇到强敌干涉。必然会遭到全世界正义和热爱和平的人民的强烈反对,必然会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必然会引起全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人民战争正是我军优势所在,是战争的持续力和后备力所在,这就注定战争的最终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二、我军政治工作是一个继承发展、不断创新的体系,是我军"打赢"的思想保证

   我军的政治工作的理论体系和原则方法是经过了长期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革命斗争实践不断积累,并且吸取了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思想精粹,从而成为我军的精神力量,成了我军的优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充分发挥了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

   入朝作战前期,在全军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国际主义及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通过揭露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本质,引导官兵认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关系,认识到"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的道理,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是反侵略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是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战争,是符合全国乃至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美好愿望,统一了全军官兵的思想认识,激发了爱国热情和对侵略者的无限厌恶和仇恨;入朝作战的初期,开展了"三视、三热爱"教育,激发官兵反侵略作战的热情,通过全面对比敌我双方实力,科学分析论证美军战略上的弱点和我军"以劣胜优"战术原则的可行性,消除官兵"惧战""危难"心理,树立"打赢"信心;在对美作战中,又针对战争各阶段战略战术特点,及时做了大量细致的宣传鼓动工作,保证了各阶段战略方针在全军的贯彻落实;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立功运动",激发广大官兵革命英雄主义,保证了我军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旺盛的战斗力,广大官兵斗志昂扬、群情激昂、士气高昂,不畏强敌、勇敢顽强、敢打敢拼,出现许许多多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和经典战例,涌现出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等一大批在全军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功臣、英模人物及"上甘岭四连""三所里十九勇士"等英雄集体,杨根思的"不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信有攻不下的堡垒""三不信"精神和上甘岭坑道战的"钉子"精神等,是我军胜利的精神财富;广泛开展有领导、有组织的军事民主运动,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蕴藏在群众中的无穷智慧,立足现有武器装备、遵循科学规律、针对实战特点,及时总结交流,不断摸索灵活多变、针对性强、效果好、行之有效新对策、新战术、新战法,在战争中熟悉战争、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中促进部队建设的全面发展,保证了我军越战越勇、越战越强,并夺取最后的胜利。

   江主席曾强调指出:"全军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推进科技练兵和军队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在军事斗争准备和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政治工作中,在对我军优良传统进行吸收继承的同时,更新思想观念,集中群众智慧,大胆创新,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发创造性思维,针对高科技战争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特点和规律,紧跟着军事活动的发展而发展,既要讲究针对性,又要有一定的超前性和预见性,既要讲究军队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遵循客观规律,不断更新头脑中的那些过时思想观念,克服旧的思维定势,又要大胆地提出新见解、新思路、新观点,探索出新时期政治工作新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提高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适时性、实效性,加强整体协调意识,增强政治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针对未来信息战的特点,树立"大政工"观念,从加强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质量效能的角度,提高我军政治工作系统化、网络化水平,赋予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赋予我军政治工作以新的生命力,"为打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强化官兵能力素质,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组合,是实现"打赢"的有效途径

   我军以往的多次"以弱胜强、以劣胜优"战争的胜利为我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说明:越是"以弱胜强、以劣胜优",人的能动作用就越起决定性的作用。

   战争是双方综合力量的对抗,其中人的对抗是决定性的。一方面是双方指挥员的对抗。双方指挥员的心理素质、性格特征、战略眼光、临机处置能力、对战争全局的把握能力的对抗。朝鲜战争中,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阿瑟坐镇日本东京"帝王大厦"遥控指挥,认为朝鲜战争"赢定了",认为中国出兵参战的可能性很小,即使出兵,也不过是少量的"志愿人员",根本"不堪一击",疯狂断言:"打到鸭绿江,回家过圣诞节"。正是他这种狂妄自大,好大喜功,不务实的性格特点,致使他在"仁川登陆"成功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肆无忌惮,疯狂冒进,犯了军事上最低级的错误,一头钻进了我军的包围圈,受到打击后,又不知所措,频频指挥失误,对战争的失败起到推动作用。而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的指挥部却常常是走到部队前面,常常亲身涉险、勘察地形、指挥战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指挥员所采用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我军指挥员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保证了我军战斗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是双方参战官兵士气、勇气和牺牲精神的对抗。我军官兵久经战火�炼,充分发挥"一往无前、英勇善战、视死如归、百折不挠"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用超乎寻常的意志、毅力,用血肉铸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尊严,赢得了全世界人民乃至敌人的尊敬。

   在我军未来可能发生高技术战争中,人仍是影响战争胜利的诸要素中,最活跃、最本质、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这一命题是被战争实践一再证明的。人的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军事技术素质、思想作风素质都对战争胜负起着决定性作用。现代高技术战争对单兵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组合,最大限度地释放人与武器装备的能量和潜力,提高武器装备的使用程度,提高战斗力,关键是提高人的素质,激发人的最大热情。当前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是战斗力水平和高技术战争需要之间的矛盾。邓小平同志在分析我军现状时曾指出"两个不够":一是,军队打现代战争的能力不够;二是,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解决这"两个不够"的唯一途径就是加强军事训练,强化科技练兵,大力推动科技练兵、利技兴训的深入开展。

   江主席在检阅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时强调指出:科技练兵是提高我军打赢高科技战争能力的根本途径。我们要针对未来高技术战争的特点,落实新"三打三防"的要求,科学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正确把握按纲施训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正确处理借鉴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吸收继承发展我军优良传统,借鉴外军成功有益经验,注重研究新情况,把握新特点,解决新问题,在继承、改革、创新中走出一条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和具有我军部队特色的科技练兵新路子。其次,正确认识加大训练难度、强度与确保训练安全的关系。随着科技练兵的不断深入,训练中的未知因素不断增多,这就要求我们把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训练,按章操作,按制度办事,在加大训练难度、强度的同时,努力做好训练中的安全工作。再次,正确处理加大训练中的科技含量与训练经费投入不足的关系。科技练兵重在科技,我们要看待问题坚持两点论,筹划工作坚持系统论,经费投入坚持重点论,坚持"重点突破、兼顾一般"的原则,保证训练经费分配科学合理,规划得当。

   我军部队现代化程度还不高,打高技术战争的能力还不够,尤其是我们的武器装备,官兵的科学文化素质,指挥手段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和练兵积极性,用足用好现有装备,弥补不足,在未来战争中充分发挥人的战争主体的能动作用,实现"打赢" 目标。

   四、以军事理论为先导,把握敌我实力优劣对比的相对性,是实现"打赢"的理论保证

   优胜劣败是战争的普遍规律。对于"以劣胜优",我们要认识到:其一、敌方所谓的""是指武器装备上的优,而战争是一种综合力量的对抗,决定其胜负的因素包括许多,而最活跃、最终的决定因素是人,这是"以劣胜优"可能存在的前提条件;其二、"以劣胜优""以优胜劣"的特殊表现形式,指总体力量对比上处于劣势的一方,在局部上造成"以优胜劣"的态势或经过优劣转化的过程,由劣变优以后,最终"以优胜劣";其三、战争是敌我双方综合力量对抗的过程,不是单一的军事问题。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也不止是武器装备优劣的对抗问题,还包括战争的性质如何即战争的正义和非正义因素、战略战术决策的正误、军事谋略的先进与否、参战人员的素质、民族凝聚力的强弱、支持战争的潜力即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支援力等诸多因素,还受到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多方面各种因素的综合制约,而任何一方很难在各个方面都占有优势,只要我军针对高技术战争特点,加快军事斗争的准备,在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中,把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斗争结合起来,以我之优与强对敌之劣与弱,夺取战争的主动权,并最终实现全局的优劣转换,以优胜劣夺取战争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战略战术应该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最后打败你"。抗美援朝战争中,通过对比中美双方的实力,使广大官兵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和其战略上的弱点,认识到:美国虽然武器装备居于优势,但由于不义之战,美军土气低落,民心不顺;战线太长,兵源不足;后方太远,运输线长,后勤补给困难。而且遭到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侵略集团内部也是矛盾重重,政治上极为孤立;我军武器装备虽然处于劣势,但兵源充足、土气旺盛、有强大巩固的后方,得到了中、朝人民的全力支援和民主阵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我军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持久作战,积极防御,抓住战机,果断出击,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有生力量。随着敌人的有生力量在战争中不断减少和我军在战争中的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实现了整个战场敌我优劣态势的成功转换,最终赢得了战役的伟大胜利。我们还要看到,战争不仅仅是军事力量的对抗、物质力量的对抗、科学技术的角逐,同时也是双方军事理论的较量。"先进的军事理论--是战争的重要制胜因素"。我军军事理论的先进性来源于长期的"以劣胜优、以弱胜强"军事斗争实践,来源于对世界先进军事理论的学习、借鉴。而且我军军事理论的优势在于不僵化、不呆板,从实战中得来,到实战中去检验,在实战中改进工作。

   朝鲜战争中,我军依照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战略思想,针对战争各阶段的特点,适时做出"积极防御、持久作战"等战略决策。战斗中,灵活运用现代游击战、运动战、防御战,经常是在宽大正面上重点设防,梯次配置,以点制面,以阻击战配合反击,伏击、袭击等战术,不断杀伤敌人。灵活机动地运用阵地防御、诱敌深入、战役反击、运动防御等战法,创造性地用"土办法"顶住了美军的高技术武器装备,有效地打击了敌人,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充分证明了我军军事理论的先进与成熟,也暴露了美军在其军事理论、战略战术上过于依赖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弱点。

   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战争的形态、作战样式、作战手段都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着眼"打赢"目标,紧贴未来战争的特点,提高军事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注重调查分析、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关注作战对手的变化,打破常规,在实施跟踪研究的同时,注重科学性、超前性和预见性,把我国的军情、国情研究实,把作战对手的情况研究透,充分发挥先进军事理论的牵引和能动作用,实现未来战争中的"以优胜劣"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了"一个已经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彭德怀语)。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强化民族责任意识,强化战争主体意识,强化职能意识,强化使命意识,加快军事斗争准备,在"科技练兵"的大潮中,克服"过分夸大武器装备的作用""过分夸大人的作用"两种倾向,紧瞄"打赢" 目标,增强科技练兵的实践性、针对性、科学性、先进性,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练技术、练战术、练思想、练意志、练作风、练纪律、练谋略,充分发挥挖掘现有装备的潜能,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组合,最大限度地形成战斗力,我们就有能力消灭一切来犯之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