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安全自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1浏览次数 :698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沪教委办[2015]4号)的精神,结合我校下发的《加强隐患排查,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20141125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20141230日)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工作目标

各级部门领导要深刻吸取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教训,切实落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主体,全面完成各级安全责任书的签约工作,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预判、预估、预警和应对能力。

各级部门领导要加强监管,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协同配合,要全面动员所辖师生员工从安全管理、设施设备、行为规范等各个环节中,认真细致地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切实解决本部门的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推进学校“创安”工作的建设,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安全自查整治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李和兴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顾春华、副校长封金章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办、校办、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处、研究生处、基建处、体育部、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处室领导组成。

三、排查重点

全校42家二级签约部门或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下列各项内容为重点进行一次地毯式的隐患排查治理:

(一)消防安全

重点排查消防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消防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消防泵、消火栓的日常保养及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疏散标志灯是否安装到位;疏散逃生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学生宿舍内有无违章用电和违章使用电器情况。特别是高层建筑、新建或修缮项目、学生(职工)宿舍、食堂、图书馆、礼堂、出租出借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措施、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二)特种设备及重要设施安全

重点排查特种设备的管理制度的制定,购置、使用操作、维护保养的安全规范,操作人员的上岗培训、有效持证,安全运行等情况;锅炉、燃气、电气、体育器材等重要设备设施的使用及维护情况;实验室、礼堂、学生宿舍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结构安全问题、电线线路陈旧老化问题等安全隐患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

(三)食品卫生安全

重点排查食堂管理常规清洁卫生情况;建立、健全和落实食堂各项规章制度情况;对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跟踪情况;是否存在无有效健康证上岗的现象;各类食堂炊餐具清洗消毒和食堂内外环境的清扫工作是否及时;对库存主副食品、调料的清理、清查及防止过期失效食品流上餐桌的措施是否落实;对由社会企业进校服务的食堂是否监管到位。

(四)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

重点排查重点部位的技防设施配置,周界报警系统设置,学生宿舍楼门禁系统的安装等情况;重要部位的视频安防监控装置等情况。

(五)学校车辆安全

重点排查公务车和校车车辆是否经检验合格及定期维护、监管情况;机动车驾驶员是否具备合法资质情况;是否提醒、教育师生员工不要搭乘“黑车”、拼装车和报废车等无证非法营运的车辆。

(六)校园施工安全

重点排查学校的建筑工地是否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学校与施工单位是否按规定签订安全合同或协议;施工工地和施工人员生活区是否安全用电、用水、用气及规范管理;是否对建筑工地的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有效检查和监管。

 (七)师生安全宣传教育

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重点是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素养,夯实自救互救的能力。要重点排查是否在师生员工中开展过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是否组织或参与过预案的演练。

三、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自查整治

各部门按照要求,结合本部门的重点和特点,开展具体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广泛发动所辖师生员工认真地自查自改,全面整治安全事故隐患,及时整改,落实资金和管理,加强日常监控和管理。对存在的问题作客观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列入工作计划,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在120填报的基础上,将具体隐患及整治措施一一列出和《安全自查整治情况统计表》一起书面上报到保卫处(1231700之前)

(二)第二阶段:督促检查

学校建立由分管校领导带队和各相关职能部门主管组成的督查小组,结合各部门的安全自查整治情况报告,对各部门开展的安全自查整治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为:1)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2)是否设立安全工作管理机构;3)是否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4)安全隐患的整治是否到位;5)整改治理投入的资金是否落实;6)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岗位安全作业规程以及安全设施“三同时”是否建立并有效执行;7)部门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培训教育和持证上岗;8)校内基建部门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合同或协议;9)校内建筑施工场所的安全监管是否符合全封闭标准;10)重大危险源、作业现场、外来施工人员是否有效监管监控;11)对已经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是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

(三)第三阶段:巩固治理

围绕寒假、春节及“两会”重要节点,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治理,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1.针对季节性特点,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查处出租场所的“三合一”现象,落实防火、防爆、防灾害以及校园道路交通防滑等措施。

2.对实验室特别是化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仓库等要害部位,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措施;对建筑施工场所落实防坍塌、防垮塌、防火、防爆、防触电等措施。

3.建立健全各种应急预案,加强对用电用气设施、地下设施、建筑工地临时设施、脚手架等的安全监管,

4.加强对体育场馆及其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杜绝因体育器械问题而引发的意外伤亡事故。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部门领导必须在近期开展的今冬明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再次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断地强调、不断地部署、不断地落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2.着力宣教,广泛发动。各部门要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切实开展全员安全宣传教育,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群策群力,共同维护校园平安。

3.突出重点,强化督查。围绕寒假、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力度,严防造成拥挤踩踏之类的群死群伤事故。

4.完善预案,加强值守。要以此次安全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节假日期间各级领导要带头值班,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处置果断。

 

 

 

 

上海电力学院

2015-1-21

 

《安全自查整治情况统计表》下载

点击下载该文件 自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