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警方提示

发布者:吴涵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 :1207

近期,本市不断发生冒充朋友、同学、亲属的“QQ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冒充被害人朋友、亲属等,骗取被害人的信任,然后以种种借口,如以“借钱”、以“朋友需钱做手术”等为由,诱使被害人到银行通过柜台将钱转入对方账号。

这类案件以前虽有宣传,但是始终履有发生,所以需要反复宣传,反复防范。

一、犯罪分子作案流程


 

二、警方重点提示

诈骗手法随着科技进步而花样百出,但只要认真防范,还是可以预防的。

1、遇到有人向你开口借钱,一定三思而后行。

2、网络无法视频,仅有文字聊天时,就一定要在现实中与亲人核实印证后再行动。面子是小,被骗才是大。被害人往往被骗取对方的信任后,即使有些许的怀疑,当对方提出少量的钱财需求时,碍于自身面子问题,往往不会对对方是否是自己朋友进行确认。

3QQ群要做好管理工作。很多受害人被骗,都是被自己QQ群友所骗,在一个群里,比较了解受害人,受害人往往很容易上当受骗。

4、如果还有疑问,可随时与相关部门比如警方联系咨询。但请记住,拨打所有联系电话,一定是自己掌握的而不要使用来电方或与你聊天方提供的。

警 方 提 示 案 例

312日下午,临港高校所辖区内学生王某在QQ上与一 同学QQ聊天。期间,该同学给了王某一个银行账号,称有急事需向王某借1000元钱。看在同学情分上,当日下午王某先至ATM机汇款,后与该同学取得联系,才得知是他人冒用其同学的QQ号码,王某遂来派出所报案。

经过分析,此类案件最近有多发上升趋势。被害人往往盲目相信对方就是其同学或者亲友等。作案时,犯罪分子先主动添加QQ主人为好友,再假装与其聊天,并通过发送木马程序盗取QQ号等方式。随后冒充QQ主人,以种种理由骗取被害人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