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讯诈骗手法一——惊喜式

发布者:吴涵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 :1088

电讯诈骗手法一——惊喜式

困惑:接到一条短信,说我中奖了,只要支付几百元手续费,就能拿到上万元的奖金,这是真的吗?

案例:2021123日,某大学女生程絮(化名)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我要上春晚节目》幸运星,获得78000元和苹果笔记本电脑一部……”,程絮信以为真,便按照短信提示登录某网站查看并“签收”,之后按照对方提出“向国家缴纳税费”等要求,通过银行ATM机分多次向对方转账共计人民币18400元,后经《我要上春晚》官方网站确认,“中奖”一事并不属实,此时程絮才知被骗,但为时已晚,后报警。

答疑:这是典型的中奖骗局,类似手法还有:刮刮卡中奖,固定电话中奖,网络中奖,其实要甄别真假很简单,就是看对方最终是否需要你支付一笔所谓的“公证费”、“手续费”、“税费”等,这是所有中奖骗局的狐狸尾巴。对此,千万不要理睬。